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每日觀盤心得:一日行情猶如大怒神,上下百點震盪!

1/25(四)一日行情猶如大怒神,上下百點震盪
.
.
今天的台股開平之後,突然在一小時內大漲百餘點,來到 11,270 高點,之後又在一小時內下殺破 11,200,又一個小時殺到翻黑,基本上應該就是主力把指數作高。接下來,是出貨嗎?我不曉得,但是,盤勢來到比較不穩定狀況,只要一點風吹草動,多方就會大竄逃,散戶對盤勢已經沒有信心了,大多數人應該都聰明的退場或做空了,我比較蠢一點,還在多方,看來我需要改在每次拉高的時候 BP 多一倍,然後殺低的時候,都要 BC,等確認又換成漲勢的時候,把 BP 出掉。
.
.
外資期貨多單約 46,800 口了,而 BC 來到 9.69E,BP 來到 3.60 E,外資選擇權部位變化不算多,但可能在這漲跌之間已經獲利豐厚了。
.
.
策略大致如下
1. 上漲,維持手上多單,若上漲超過 11,250,則 BP11150W,比期貨多 50% 部位。

2. 下跌破 11,150 則 BC11250W。低於 11,100,期貨停損。




國際政經
1-1、國發會今公布景氣燈號,外界估難回綠燈;
1-2、長照新制上路,亂象叢生;
1-3、張忠謀會賴清德 建議台灣發展這 IoT 物聯網和 AI 人工智慧。
2-1、道瓊指數續創收盤新高,那斯達克再跌;
2-2、川普:若談成更好協議,考慮留 TPP。
3、南非匯價攀兩年半來高點,反應政局改善;
4-1、大陸再度出手搶台灣人才,今年五月將在上海舉辦第二屆「台灣優秀博士上海高校交流會」活動,目標要邀請 150 位台籍博士參加,媒合對象也由上海市擴大至江蘇省、浙江省境內的大學;
4-2、習近平收回江澤民「筆桿子」,娛樂圈也清剿!
4-3、陸客團減少,自由行新興,多縣市觀光熱點崛起。
5、印度規劃發行本幣債,籌資 7.8 億美元修建馬路;
6、歐盟霾害凍傷經濟,損失 40 億美元,歷來最嚴重!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每日觀盤心得:拉回百點,台積電跌了八塊T^T

1/24(三)拉回百點,台積電跌了八塊
.
.
今天的台股開低走低,即便美股平盤,費半上漲,台股依舊強勢修正,向下拉回百點殺低結算,原本虧損的 BP 賺了兩倍回來,不過,期貨損失仍舊嚴重,但是也還好有 BP 避險。

外資期貨多單約 41,500 口了,而 BC 來到 8.96E,BP 來到 3.23E,外資選擇權部位 CALL 減少 3E,可能又結算掉了。
.
原本依照策略,將多單停損,但是尾盤看現貨 11,100 沒有跌破,我又買了回來。再看一次有沒有機會。
.
策略大致如下
1. 上漲,維持手上多單。

2. 下跌低於 11,100,停損。






國際政經
1、王文淵今與工會代表討論,台塑年終大紅包有望創新高;
2、根據勞動部昨(24)日上網預告的勞基法施行細則草案,明定「補休得年度結清」,若勞工年度內未使用完補休,雇主須補發加班費,否則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
3、iPhone X 產量將腰斬,衝擊蘋概!
4、世界黃金協會正研究為1公斤金條設立全球標準,使其作為期貨市場的擔保品,藉此刺激需求;
5、希臘歐盟同意撥款 82 億美元,今夏有望脫離紓困;
6、南韓電動車補助標準翻修,提升市場公平性。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觀盤心得:行情緩和下來,是否開始回檔?

1/23(二)行情緩和下來,是否開始回檔?
.
.
今天的台股出現疲態,開盤沒多久就殺到盤下,之後多半在盤現整理,尾盤勉強翻紅站回 11,200。我是不是傻瓜,過幾天就會知道了吧。美股也開始略顯賣壓了,只能嚴守紀律。

從美股、台股盤後,各個角度看起來,台股今天要回檔壓低結算的可能性都大大提高,要不要多買一些 BP 做個短空呢?也是可以的,只是現在多空大戰之下,幾乎每天都還是多方主導居多,短空還是有風險在,當然,BP11200W 已經是最小的損失風險了。

外資期貨多單約 38,600 口了,而 BC 來到 11.49E,BP 來到 2.56E,外資選擇權部位變化不大,所以策略不變。
.
.
策略大致如下
1. 上漲,維持手上八成多單。

2. 下跌低於 11,100,停損,同步出掉避險單。






國際政經
1、台灣熱錢狂湧,股匯爆量;
2、主教任命,梵蒂岡向北京讓步;
3、川普下重手,輸美太陽能設備課重稅!
4、加拿大已經同意與另外 10 個亞太國家簽署起死回生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讓這項貿易協定得以在美國去年退出之後繼續推動;
5、美國稅改效應,瑞銀上季大虧,一次認列進 30 億美元費用,淨損超出預估,公司宣布買庫藏股,提高股利,股價不賞臉;
6、泰國去年出口額創新高貿易順差達 140 億美元。

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觀盤心得:牛頓這麼聰明的人,也沒辦法算出行情會走到哪裡~~

1/22(一)牛頓這麼聰明的人,也沒辦法算出行情會走到哪裡
.
.
今天的台股繼續展現出強勢的姿態,開盤小跌,但是回測 11,100 之後,很快拉高,整理一段時間又拉高,尾盤幾乎收在最高,一個紅K又再度出現,而且量能持平,沒有失控,所以依照昨日策略,今天將大部位作多於期貨,並且避險 BP 完成。
.
現在作多很傻嗎?恩,我知道很多人應該會這樣想,要拉回才是進場點,不過,我對高點錯估認為該要整理,也導致在回測 10,800 的時候不但沒有加碼,還做了雙S,上漲上去也沒有買回多單部位,這些導致的虧損讓我重新面對盤勢與策略,暫時放下人性與技術面的預估,繼續貼著盤勢走吧。至少外資手上部位還是大幅偏多:外資期貨多單約 42,200 口了,而 BC 來到 11.29E,BP 來到 2.29E,外資今天又大舉加碼 BC,所以全力進場做多,搭配避險避免拉回損失太大。
.
.
.
策略大致如下:
.
1. 上漲,維持手上八成多單。

2. 下跌低於 11,100,停損,同步出掉避險單。






國際政經
1-1、外資大舉匯入,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昨(22)日盤中飆升 2.3 角,最高來到 29.2元,面對熱錢猛烈攻勢,央行午盤後出重手,終場由大升轉為小貶 0.2 分,收 29.432 元,總成交量擴大至 16.34 億美元;
1-2、反洗錢,台灣比特幣平台擬納規範。誰是主管機關要先釐清。
2、美參院兩黨妥協結束政府三天關門,最快周二恢復運轉;
3、地緣衝突與美鑽油減少推升,國際油價漲;
4、星泰大馬擬對電商課稅;
5、新加坡樟宜機場籌措擴建資金,擬向離境旅客加收稅金;
6、芬蘭旅館開張,主題強打「冰與火之歌」。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觀盤心得:長避雷針被收復,台股多頭銳不可當!

1/19(五)長避雷針被收復,台股多頭銳不可當
.
.
今天的台股展現出強勢的姿態,開高 50 點上了 11,100 之後,還收復了 11,140 的避雷針高點,賣壓獲得舒緩,唯量能稍嫌不足,禮拜一若能關鍵的補量則可以全力增加期貨多頭部位搭配 BP 避險,SP 來賺回避險的損失。
.
在多頭的市場中,我們實在很難預估指數會走到哪裡,所以要能夠跟上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預估回檔確實是為了能有更佳的獲利,但是通常會在有跡象出現之後提前佈局預測高點的單子蠻容易遇到強勢多頭給衝破,屆時也只有認賠反手,跟市場對著做還是太過危險。之前預估會進入盤整,但是美股強勢,台股也強,這波從週線月線看來都是超強力的一大波,我們都知道一波攻擊不可能不回檔,但是,美股正在上演著天天創新高,我們不知道哪一天會不會突然來個賣壓湧現崩盤拉回,為了避險這種情況,只好把避險做好。
.
籌碼面看起來,外資期貨多單約 49,400 口了,而 BC 來到 8.89E,BP 來到 2.19E,籌碼上來看,外資今天又大舉加碼 BC,所以禮拜一若遇到強勢上漲,就可以全力進場做多。
.
.
策略大致如下
1. 上漲過 11,200 則將籌碼集中到期貨多單,並搭配週 BP 避險,二月 SP 來賺回 BP 的損失。

2. 下跌低於 11,000,則期貨多單先退場,並建議 SP10700 二月大部位,雖然這個機會比較低。






國際政經:
1、去年外銷訂單,接單金額可望創新高;
2、西班牙經濟成長,赤字降低,惠譽調高主權債信至A-;
3、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挺綠能,雪梨校區全靠太陽能供電;
4、非洲 55 國正在協商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 CFTA,涵蓋 12 億人,全區 GDP 達 3.4 兆美元;
5、緬甸仰光擬翻修房產稅制,提高稅收促進經濟發展;
6、巴基斯坦向中國靠攏,改用人民幣進行雙邊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