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2021/07/15(四) 航運類股再度漲停,你要跟著當航海王一下天堂一下地獄嗎?

 今天衝出了一個實體紅K,趨勢上仍偏多。外資買超+164億元,外資的資金從台積電流到航運、面板、聯電等等,融資增加+52.4億,由於台積電ADR下跌,盤後已經下跌120點左右,所以預估明天會有一波拉回,可能拉回到17900附近測試,也許明天就測不破又拉一次高點出來,也可能下週了。
.
.
今天補進避險BP17600於25點,共3口。

 








 

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

2021/07/14(三)下一週偏多看,所以避險部位在CALL建立多一些


.
今天是第六天的開高走低黑K,只是位置跟長度各有不同,一個大跌過後又拉上來創新高,趨勢上偏多。外資買超+153億元,多半用在買賣台積控制大盤結算,融資減少了-21億,今天長榮跌停,陽明大跌,萬海平盤附近,台積電上漲5點。個股表現普遍不佳,但是指數控制在平盤附近,目前是認為主力有機會發動一波,把指數走一段。但是也要提防因為融資太高而出現無法預料的大跌唷。
.
.
今天建立部位的建議是可以少作CALL價差單,多作些PUT價差單。避險單建議CALL要作足夠一些。
.
.

 








 

2021/07/14(三)下一週偏多看,所以避險部位在CALL建立多一些

以下是我建艙的部位,僅供參考
請大家依照策略的原則來建立部位
由於本週我偏多看,所以PUT避險就少,等上漲後再補一些就好
.
.
SC18250 + BC18300,建立點位約 7.0點,共60口
SP17650 + BP17600,建立點位約 8.0點,共80口
BC18150,建立點位約 43.0點,共  8口
BP17600,建立點位約 60.0點,共  3口
.

總資金為: 1,293,450元
.
我抓價差單原則是距離大盤指數能遠就盡量遠,價差價格在5-7之間的部位來建立,並搭配適當比例的買方單避險(大跳空時)

 

 

 


 

2021/07/14(三)近期得難見到的月結算日平穩收,權利金全賺

本週謹慎下了滿的保護單,獲利較少,但是局勢詭譎,只好如此,以免過大虧損發生。

 .


SC18200 + BC18250,建立點位約 6.0點,共50口,結算歸零
SP17550 + BP17500,建立點位約 6.0點,共50口,結算歸零
BC18150,建立點位約 34.0點,共  8口,結算歸零
BP17600,建立點位約 50.0點,共  4口,結算歸零
.
總計獲利 +300 +300 -272 -200 -63(手續費) = 65點 約 3025元
.
總資金為: 1,290,425元 變為 1,293,450元

 

 

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2021/07/13(二)航運股翻船,台積電撐盤,讓指數穩在盤上!

 .
今天是個量增的小黑K十字,開高走低殺的是航運股,上漲殺到跌停,台積電則拉高14點。外資買超231億元,台積電計算買超要花162億,聯電要16億,剩下外資買超大概才50億左右,融資減少了59億,預估是在航運佔大宗,我們可以看到主力雖然開高走低但是拉上5MA,危機是大大降低了。我們的部位在SP17550應該是相當安全,若萬一開低走低,應該只須要穿價退一次即可。
.
明天仍有機會繼續向上走,結算日還是小心主力搞鬼,一旦距離來到150點,能跑就先跑吧!
.
.








 

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2021/07/12(一)資金回到電子股領航,上漲1%。多方拿回發球權

 2021/07/12(一)資金回到電子股領航,上漲1%。多方拿回發球權
.
今天是個量增的長下引線紅K,我們逐項分析各種資訊,首先是外資買超154億元,跟昨天相比,今天買超只是小買,但是集中買超了台積電,佔了大盤指數約112點,所以從類股輪動看來,其他股票大概漲跌各半而已,航運今天平盤附近,融資小小減少了38億,而融資大減的個股也多在航運上,我認為仍然減少的不夠多。這或許是今天大盤沒辦法收上五日線的原因,不過只差個10幾點,我們可以看到主力今天有把盤勢拉到安全線之上的意圖,暫時危機是大大降低了,所以SP價差單部位會顯得更加安全。不過,拉上去了之後,還是建議作點避險的買方單。沒有要增加部位的就可以維持原本部位即可。
.
明天有機會繼續向上走,上漲還要先看能否穩住5MA。大概在17780附近,穩住之後,要拉個紅K就不會太難了。
.
.










<幼幼班>選擇權基本介紹二、選擇權教學之認識他,瞭解他,利用他!

 上一段提到選擇的契約權利有買權(Call)賣權(Put)兩種。分別是履約的時候,你擁有的是買的權利,還是賣的權利。擁有權利的人,可以決定要不要把大盤指數跟別人交易。一開始,選擇權是用來規避風險的,好比農夫擔心天災人禍造成的收成物價格不如預期,就可以利用買進賣權,屆時就可以用較高的價格,把商品賣給對方,即便當時商品價格已經變得很低很低。反之,盤商也可以利用買進買權,跟某個不貪心的農夫打契約,付出些許的成本,萬一商品價格因為天災人禍而變成原來的三倍、五倍價格,盤商還是可以用打契約時所約定的價格跟農夫買到一定數量的商品。

這個原本是用來當避險的契約行為,被改良之後變成交易商品了,玩法大概如下,大致上可以把想玩選擇權的人分成兩邊,一邊,是買進權利的人,一邊,是賣出權利的人,買進權利的人,只要付出少少的權利金,卻有可能大大的賺上好幾倍的、甚至有時有出現幾十倍的利潤;而賣出權利金的人,則是必須擁有一定金額的保證金,然後賣出權利,收下少少的權利金,然後幫別人承擔風險,有可能大虧一筆的。


這些期貨商就跟普羅大眾們老老實實的介紹了這個商品的特性,也創造了經典名言:「買選擇權,風險有限,獲利無限」、「賣選擇權,獲利有限,風險無限!」為了創造市場,期貨商也努力的辦很多活動,介紹商品,並鼓勵操作,回饋獎品獎金的。喔,對了,無論如何,券商都賺,因為他們會跟我們收取手續費,所以他們也很自然的會鼓勵我們多多交易,操作的越多,他們賺得越多,你賺錢,他替你開心,你虧錢,他手續費收的一樣開心。

而我對於當時期貨商不斷鼓吹散戶站在買方來以小博大,只要是生意人,就是會要你買對他們有利的商品,所以我通常都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也就因為這樣的懷疑精神,讓我發現一套屬於我自己的賺錢方法,而這個方法,隨著時間演化,現在已經到了 3.0 版了,最初的 1.0 版,正好是選擇權當紅,卻又有很多散戶還搞不清楚就跳進去的時候,所以利潤很高,真的是只要不貪心,每年獲利 100% 沒問題,而且很穩。只是後來大盤的震盪風險讓我太過緊張,我不是個喜歡冒險的人,所以我才改良到3.0,就讓我慢慢從 1.0 說起,引領大家進入穩穩賺錢的操作中。

首先,你得先明白你操作的商品特性是什麼,「不要操作你不熟悉的投資」,這點,我堅持。

所以我才會從最基礎的講起,就像交女友一樣,先藉機會認識,開口聊天,收集足夠情報之後,開始找他一起做事,多聊他有興趣的事情,讓他對你有興趣,然後才約會,才有機會牽手,跟..........扯遠了,上面的選擇權精神已經讓你瞭解你操作的東西可不是省油的燈了,接下來,看看實際上期貨市場怎麼在玩的,看看底下的實際投資報價圖,這密密麻麻的我不講,可能已經有一半的人準備要背包包走人了,別急,這個我會簡單的說明讓你瞭解。


首先,我操作的這個選擇權是大盤指數選擇權,所以交易的商品,是大盤指數,而中間的藍底白字的是「履約價格」,是當契約到期的時候,要用多少的價格來完成契約,一般我們稱之為「履約價」。最上方的左邊,是告訴你這是六月的台指選擇權,通常這商品的契約到期日就會在六月的第三個禮拜三,這是期貨交易所規定的,當然市場上就會有七月、八月等等的商品,目前也有一週為週期的週選擇權,任君挑選,大部分投資人會集中在週選擇權操做的。最上方的右邊,則提供了加權指數的報價,以這張圖的例子,就是 10,088 點。

讓我們先來看一個簡單範例,我想要以小博大,我打算買個 10,050 的買權,那我需要看藍底白字的左半邊,基本上,所有台灣交易系統應該都會把買權擺在左邊,賣權擺在右邊,這個就當作淺規則記住就好了,所以我們看看 10,050 這個藍底白字,往左邊看去,看到「成交價」這一欄,價格 54,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要買 10,050 的買權,我需要付出的權利金為 54。你就把這個 54 當做買股票的那個價格,股票是一點 1,000 元,選擇權是一點 50 元,所以你要付出 54 X 50 =  2,700 元,你就會買到買權的權利。這意味著,結算日當天,你可以用 10,050 的價格,買到大盤指數,無論大盤指數到多少,如果大盤上漲到 10,250,那你僅需要付給對手 10,050 X 50 = 502,500 就可以買到市價 10,250 X 50 = 512,500 的大盤指數了,期貨商不會讓你跟你的對手去市場真的去買指數回來,我們僅作價差結算。所以你屆時就會直接收到 10,000 獲利回來。這樣您瞭解了嗎?


這一個買賣下來,您成本為 2,700,卻可以賺到 10,000 元,而如果您看錯了,最多就是損失 2,700 而已,就算大盤跌到 5,000 點,也不需要多虧錢出去,對方收了你權利金2700之後,最多你就虧 2,700。然後指數若衝上 10,500。您則是會賺到 20,000 回來。哇!這麼好賺,我豈不是應該要把房子抵押掉,來玩選擇權了?喔,千萬別這麼急,如果他這麼容易賺錢,我還需要上班嗎?有多少人因為買選擇權賠上畢生積蓄的,就是因為期貨商只有告訴你風險有限,獲利無限,卻沒有告訴你,買方獲利機率可能不到 10%,大部分時間,你都一直在虧掉你那有限的風險。當然,這邊還是會跟大家說明白,身為賣方,風險是很高的沒錯,買方大幅獲利的機率雖然低,但是只要出現一次,比方大盤一天大跌1000點,或者大漲1000點,選擇權價格可以從10變成1000。結算日出現從1變成10或20以上的情況也是在最近幾年常發生的,所以賣方如果沒有做好資金控管,賣出超額的部位卻沒有避險,那麼可能遇到一次歷史性事件的時候,比方319發生,比方0206莊家悲劇日,一次就足以讓您破產,絕對不可以不小心應對。所以我的策略第一部絕對是告訴你,如何作個安全的莊家,寧可賺得慢,不要猛沈船!

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幼幼班>選擇權基本介紹一、何謂選擇權?

基本簡介:何謂選擇權?


選擇權是種選擇的權利,跟一般的投資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選擇權交易的是權利,而不是看得到的商品。我可以賣出買的權利,賣給要買進買的權利的人,對我來說就是賣出買權。如果我這樣解釋,一般沒接觸過選擇權的人聽得懂,那我可以叫你一聲:神。

選擇權所交易買賣的的商品就是『權利與義務』。讓我換一個比較簡單的說法來跟大家解釋,我們把交易身份換成「果農甲方」跟「盤商乙方」。用這個方式來解說,98%的讀者都會聽得懂了。

 

身為種植西瓜的農夫,往年每年西瓜的售價都是一斤 20 元,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每年的氣候好壞將會影響西瓜的收成,進而影響西瓜的售價。果農甲方擔心無法預期的西瓜售價會影響生計,所以想跟盤商乙方訂定一個契約:「希望西瓜收成時,不論價格會從現在的一斤 20 元,跌到一斤 18 元或是更低,都能夠有權利用一斤 20 元這個價格賣給買主盤商乙方 5,000 斤。但是要是價格不跌反漲,果農甲方可以反悔,不履行這個約定,而用比較貴的價格賣出。」


當然這對盤商乙方非常的不利,所以打契約的時候,果農甲方會付給盤商乙方相當程度的契約金來吸引盤商乙方犧牲他的權利,例如付給乙方 10,000 元,這樣,如果價格跌到低於 18 元,乙方才會虧損。當然,乙方基本是認為未來應該不會跌低於 18 元的,也或者乙方有盤商價格優勢,所以不怕價格下跌,所以乙方才會接受此契約的。另外,不論屆時價格為多少,甲方是否想要履約否,此契約金也不可以取回,簽約之後就會是乙方擁有。如此的簽約能夠讓甲方不用擔心因為西瓜可能的跌價帶來過大的損失,而乙方則是期待西瓜不會跌低於 18 元,這樣乙方就可以白白的賺取了契約金了。乙方把交易的權利賣給了甲方,這就是選擇權交易,雙方互蒙其利,各有期待,在選擇權市場中,我們把契約金稱作權利金

相反的,如果有個「盤商丙方」,認為未來西瓜會從現在的一斤 20 元,上漲到一斤 25 元以上,他便可以跟果農甲方訂定買權契約,約定收成時要用 20 元跟果農甲方買進,避免突然的天氣異象,讓盤商成本大幅上升而只能調漲售價給下游賣商。是的,選擇權一開始並非讓投資人在做賭博交易來賺錢的,這原本是讓人避險用的而已。

有了上述的概念之後,當把標的物商品從西瓜換成大盤指數,就是我們期交所推出的指數選擇權了,跟西瓜的例子一樣,你可以選擇站在簽契約時的要買進大盤指數,還是賣出大盤指數,也就是你可以擁有的是買進的權利,或賣出的權利。也就是會有四種狀況:

1. 買了 [買進權利] 的人:契約到期時可以把用履約價格跟對手買進大盤指數。

2. 買了 [賣出權利] 的人:契約到期時可以把用履約價格賣給對手大盤指數。

3. 賣了 [買進權利] 的人:契約到期時必須接受用履約價格讓對手跟你買大盤指數。

4. 賣了 [賣出權利] 的人:契約到期時必須接受用履約價格
對手向你賣大盤指數。


用相同的概念來用大盤指數來舉例,A先生買了大盤指數於 9,600,他看好大盤指數會上漲,可是他也擔心自己看錯,就到選擇權市場找了個S先生,他願意跟A先生簽選擇權契約,雙方打的契約是:若 10 天後,大盤指數下跌了,跌破 9,600,不論跌到多低,A先生都可以用 9,600 的價格賣給S先生,這樣A先生完成了避險不怕下跌,如果大盤順利上漲,A先生就大賺一筆,當然,要讓S先生願意接受這樣的不公平待遇,A先生就要付出一些代價,A先生為了買到權利他必須付出例如 30 點或 50 點的代價,我們稱做權利金,在簽契約的時候就先給予S先生。(買進期貨,買進9600 PUT避險)

另外一位B先生則看壞大盤,賣出大盤指數於 9,600,一樣也擔心自己看錯,所以到選擇權市場找了T先生,雙方打契約是:若 10 天後,大盤指數大漲了,不論上漲大多高,B先生都可以用 9,600 的價格跟T先生買進大盤,大跌的話,B先生就大賺一筆,上漲,B先生可以用9600的價格跟T先生買進當下或許是11000的大盤來賺一筆彌補虧損。
(賣出期貨,買進9600 CALL避險)

上述的說明,不曉得各位有比較瞭解選擇權是怎樣的商品了嗎?他很特別的在於,買賣雙方交易的商品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而是「權利」,有了權利的人,可以決定要不要買或賣給對方東西,且,對方一定得接受。而對方則是跟擁有權利的人看法相反,只要大盤指數不要上漲或下跌超過履約價,他就可以白拿這個權利金,雙方互有期待。

選擇權跟一般商品一樣一定會有看對跟看錯的一方,看錯了就會虧損,但是選擇權交易的是權利,所以本身是一種不公平的契約,買到權利的人,可以決定買或賣給對方標的物,賣出權利的人只有接受一途。這個精神一定要瞭解,記得,後面就會更好理解如何以選擇權來穩當獲利了。

2021/07/09(五)航運股帶頭下殺,但是沒殺到300以上都是小跌而已

 2021/07/09(五)航運股帶頭下殺,但是沒殺到300以上都是小跌而已
.
今天是個量縮下跌的黑K,目前看起來只能先看成拉回,我們逐項分析各種資訊,首先是外資賣超411億元,再買超只有800多億之下,這賣超算大的,拉高之後肯定外資在今天倒出不少貨,我認為在航運的部分應該比重很高,畢竟從類股來看,航運下跌8%不算少的,三雄都近乎跌停。但是大家都在航運股衝浪,所以我相信連續大跌的航運走勢應該不容易出現,融資減少只有30幾億,也算少的,也就是若說今天是殺盤還早的很,只能先看成是主力調節了不少的船產類股。上述資料可參考圖片。
.
我們看這波走勢都以月線為防守線,回測都不會深就會又止跌走揚,所以目前還沒有脫離這個走勢,我們會先等確定有扭轉力道才會看空,雖然融資快要3000億,我們還是大膽預測但不能那麼提前看空,我們跟著走勢,太猜測會影響操作,以上週五夜盤來看,也是禮拜一跳空150以上的機會很高,所以還是先以策略來應對,不用調整。跌破禮拜五低點17597之前都看「不會跌破17550。而18200也還相當遠,目前也還不擔心會上漲過。下週一走勢頗為關鍵。

.
.
以下是我認為比較須要注意的點,擔心會突然來個大回檔,所以小心提防

1.融資跟指數在前兩次高點後都大跌兩三百點(禮拜五已經出現)
2.融資來到2980億元。(我們大概可以抓出有500億是當沖股票大戶所造成的融資,但這些融資仍會讓主力外資不會大力的拉抬指數,只是影響性可能沒有兩三年前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