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每日觀盤心得:台股黑K跌破均線,多單停損出場,換手放空~

5/3(四)台股黑K跌破均線,多單停損出場,換手放空

台股開盤就跳空開低,並幾波洗刷震盪之後,確定走勢拉不上去,反而往下緩跌,大盤在假突破之後,正式翻空,明日只要能看到跌破前低,那這波宣告反彈結束,往下探底。

由於晚上的美股再度出現劇烈的往下重挫,帶著台股往下衝,由於跌的過程當中,都會有幾番小拉扯,應該是有不少多單進場,但是屢屢跌破,會有可能成為這邊的壓力區,之後要收復難度就更增加,目前台股在 10,410 附近有買盤湧入,指數暫時推高了。


晚上目前下跌將近百點。美股則下跌約在 1.2% 以上。道瓊曾跌到 330 點。早上起來一看,已經拉高百點收紅了,真是劇烈啊,沒有在 10,410 附近回補,今天只能照著策略來操了。


外資期貨多單約 27,924口
BC來到0.78E,SC來到0.60E。
BP來到6.10E,SP則到6.29E。

隔日策略
1. 明天若上漲超過 10,520,空單與避險BC一起出掉。

2. 明天若開低於 10,500,則追空兩口。

3. 若跌破 10,400,觀察是否有指數跳躍往下接不上的情況,若有,就先把空單回補一趟(當時期貨也應該會帶量)。



5/4 政經消息
*台》外資喊買銅箔基板族群 權證關注這兩檔
*台》陸委會揭:中共官員入台灣校園統戰
*台》什麼都賣!好市多百萬金條」登場 網友:價格很不錯!
*台》六歐議員致函 WHO:邀台參與,廢秘密 MOU
*中》中國加強檢查美國進口水果 恐影響出貨速度
*中》美中談判,聚焦六議題:科技、鋼鐵產能過剩、市場准入、美國貿易逆差、中國國家主導的經濟及匯率操縱。
*中》北京非讓步不可?今年首季美、中貨品逆差年增15%
*美》美元震盪走低 市場觀望 4 月就業數據
*美》企業財報不佳抵銷強勁經濟數據:美股走低
*美》特斯拉 CEO 財報回應爆衝!市值掉逾 700 億
*美》全球 4 大車廠寶馬、福特、雷諾與通用組聯盟,力拚引進區塊鏈
*日》共同社:安倍擬今秋訪中 習近平可能明年訪日
*油》擔憂油市供應 NYMEX 原油上漲0.7%
*油》IMF:沙烏地阿拉伯拚預算平衡,油價 85 美元才只是低標。

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每日觀盤心得:台股明顯壓低結算,盤後受到美股影響,略微向下拉回破10600

5/2(三)台股明顯壓低結算,盤後受到美股影響,略微向下拉回破10600。

台股壓低結算,結算過後,看明日表現能否穩住收紅上漲,否則反彈波會變成夢一場。

沒有人可以猜測隔天的走勢,結算的走勢恰好應驗了這句話。


外資期貨多單約 30,740口
BC來到0.89E,SC來到0.93E。
BP來到4.66E,SP則到4.80E。

隔日策略
1. 避險已經完成,若明日走跌,破了 5 日均線,就將期貨多單跟 BP 的避險單一起出掉。

短線上反彈看待。



5/3 政經消息
*台》外資撤出,台幣爆量貶 1.53 角。
*台》全台郵局電腦當機 ATM 也不能用
*台》瑞典國家廣播電台 揭中共打壓台灣惡行
*台》台積電鴻海拉回 台股暫失年線
*台》美課 PET 反傾銷稅 遠東新就近在美設廠
*中》中美談判、中國非硬不可?習大讓步恐樹敵、敲碎強國玻璃心...(廠廠
*中》白宮擬以國安為由 限制華為在美出售設備
*中》中國抗空汙大作戰,將開創 20 兆人民幣龐大商機
*中》中國製造業 PMI 回升,出口卻轉冷~
*美》Fed 維持利率不變 美元上漲美股跌
*美》美國軍事基地停售華為、中興手機與無線通訊產品
*美》特斯拉首季大虧,稱 Model 3 生產已上軌道、拚下半年轉盈!
*日》日產車北美銷量重摔28%,撤美攻陸!
*日》東芝拚命還債,傳記憶體部門可能不賣了!
*德》企業財報強勁+歐元走貶,德股大漲1.5%
*油》擔憂伊朗制裁 NYMEX 原油上漲1%



操盤心法-台幣貶、外資賣 短線仍受壓抑

2018年05月03日 04:10 工商時報 國票投顧總經理王博文

國際經濟

日前美長債殖利率攀高至逾 4 年高點,引發市場再度動盪,所幸歐洲央行(ECB)會議拋出短鴿基調,適時安撫投資人情緒,緊接兩韓世紀會談,加上中美有重啟談話的可能,使得貿易地緣風險相對降低。

然而,貿易戰與升息議題仍為市場關注焦點,因而中美會談後續發展、美債殖利率動向將持續干擾市場脈動,至於本週聯準會(Fed)雖不致升息,但應特別關注其會後聲明稿及 FOMC 會議官員對後續政策態度所釋出的訊息與措辭,藉以判斷後續升息進程。

美國近日公布的物價、零售銷售等數據表現正面,PCE 年增率達 Fed 預定的 2% 目標,個人消費明顯回升,同時5月4日將公布的 4 月非農就業報告有望見到就業增速回彈,顯示今年經濟動能仍屬穩健。另一方面,美企首季獲利受惠稅改政策普遍良好,有助帶動薪資增速、個人消費支出數據,並進一步促使通膨回升。

目前來看,美國景氣仍延續溫和的氛圍,但考量通膨預期升溫乃因近期油價大漲所推動,加上美國即將展開與中方的談判還有待觀察,以及 Fed 既定漸進式升息的政策,因此本週 FOMC 會議料暫不升息,全年升息 3 次仍為市場普遍預期。

歐元區部分,4 月 PMI 持續處於高檔,惟訂單能見度有限,產能也有其結構性限制,加上國際地緣情勢仍有其變數,估計 5 月 PMI 仍將持平。有鑑於近來經濟數據略有放緩的跡象,4月26日 ECB 會議拋出偏鬆氛圍,重申貨幣政策振興措施立場,總裁德拉吉亦表示仍有必要採貨幣振興措施,意味目前仍非討論政策路徑的時候。

考量 ECB 政策路徑的討論最快須待 7 月之後才有可能浮上檯面,連帶影響市場對資金預期的看法,或令短線上歐元匯價相對承壓。

操作策略

整體而言,隨著兩韓峰會後「川金會」接續登場,現階段地緣政治風險暫趨緩,有利市場投資氛圍,惟近期台股除受 Fed 利率決策影響外,尚有 5 月報稅、MSCI 半年度調整及陸股入摩等多空變數,市場資金動能恐仍難免受到干擾。

儘管蘋果首季財報優於預期,且對本季營收展望優於預估,有助降低對蘋果概念股疑慮,但日前台積電對本季展望保守,電子族群短線上仍難免承壓,加以外資傾向賣超、台幣匯價創今年新低,在在引發熱錢匯出聯想,在籌碼面依然有疑慮下,勢必壓抑盤勢表現,因此現階段仍宜偏重題材股操作。

推薦股方面,聚焦外資期現貨籌碼變化、新台幣匯率、美科技公司財報及台灣科技第 1 季財報。電子股推薦今年營運展望樂觀的銅箔基板、PCB、工業電腦、被動元件、DRAM、晶圓代工、砷化鉀、IC設計相關個股。

傳產部份,看好生技族群有新藥與醫材陸續取得藥證與授權利多;在原物料/塑化方面,環保議題為大趨勢,油價因地緣政治而持續攀高,通膨預期升溫,加以中國春季後復工需求旺盛,水泥與玻璃報價持續盤堅。

至於塑化方面,SM、ABS、PVC、PTA 與 PET 報價持穩,其族群擁有高殖利率特性,且獨立於中美貿易戰之外,預期將為第 2 季傳產強勢族群。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每日觀盤心得:台股大幅甩轎,讓很多散戶無法再起漲點,但,今天真的是起漲了嗎?

4/30(一)台股大幅甩轎,讓很多散戶無法再起漲點,但,今天真的是起漲了嗎?

台股星期一表現出色,對!一開盤就色誘多方,期貨開高在 10,600 附近,站上之後沒多久,快速的主力賣壓讓指數跳著往下跌破 10,600 並翻黑,一度跌到 10,530 附近,一個不知道為何出現的拉回似乎把今天走勢定調在假突破真下跌。但是再現貨開高之後,隨即又快速的拉高,翻紅,並再度站上 10,610,且買盤很紮實,看得出來這邊應該不會再次跌破,這一來一回就把沒有信心的散戶再度掃地出門,隨後的盤勢,慢慢的爬,10,620、10,630、10,640、尾盤拉到 10,650,一天落差有百餘點,真的很陰險啊。


由於前一天才被嚇到一次。所以我的兩口多單在 10,585 左右出掉,只有賺到幾千塊就出場,後來也沒有加碼追多,若這波反彈上漲很多的話,那就很可惜了,所幸下午盤後開跌之後,在晚上被美股帶動往下回跌,我在 10,610 附近做多兩口,成本算是還蠻低,不過,5/1 的美股小道瓊又大跌 300 多點,道瓊 -264 點(半夜零點 4 分),明天的台股也可能再度拉回 10,600 以下整理了,反彈既然站上 5 日線,就先認定是有效反彈,5/2 早上一看,美股在尾盤往上拉,摩台指也從大跌翻成大漲,真是瞬息萬變。

明日先看開盤的氣氛與點數的反應再調整部位。

外資期貨多單約 30,875 口
BC來到1.07E,SC來到1.15E。
BP來到4.35E,SP則到4.24E。

隔日策略
1. 若開盤就開小高或大漲(機率很低),就買入 12 口週 BP 避險。

2. 若指數開低於 10,600 開出,則買入 8 口週 BP 避險,觀察拉回的幅度,若跌破 10,500,就出期貨多單與週 BP。

3. 若指數開低之後能有買盤推升,再次站上 10,600 並站穩,則加碼 2 口多單,並搭配週 BP 避險 16 口。

短線上反彈看待。



5/2 政經消息
*台》油價擬設緩漲機制,經長:中油吸收部分漲幅
*台》中共挖角多明尼加,美發聲明:無助區域穩定。
*台》這些前友邦投共!更窮、愛滋病更失控!
*美》科技新冷戰,美圍剿中國製造!
*美》白宮為何坐視美股震盪?川普:逼北京做出更多讓步!
*美》蘋果大賣 5,220 萬部 iPhone 股價飆逾4%
*美》蘋果財報出爐,投顧:蘋概有望利空出盡
*美》愛滋病新藥 Trogarzo 即日起在美國正式開始銷售
*美》憂個資濫用 WhatsApp 創辦人離開臉書
*美》臉書要扮邱比特,擬推配對約會服務。
*美》美對俄鋁等俄國企業制裁期限延後一個月。
*油》美產油續創新高 NYMEX 原油跌近2%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每日觀盤心得:台股第二波反彈,拉高指數但尚未突破前次黑K。

4/27(五)台股第二波反彈,拉高指數但尚未突破前次黑K。

台股星期五再度開高,與前一天盤後收盤差不多,今天一樣開高之後遇到賣壓而壓回,但是跟昨天不同的是,拉回在 10,500 有獲得買盤支撐,有把指數穩住,並且在尾盤拉高,形成一個留下引線的十字,不過 5 日均線還沒有站上,一切都還很難說,目前確實還在空方主導中。

盤後走勢在美股走揚之下,一度衝到 10,601 但隨即就拉回,之後顯得疲弱,甚至翻黑,最後在 10,580 附近做收,由於態勢沒有很好,我就把期貨多單都出清了,只有小小賺,沒有能再帶量衝 10,600 的時候出多單真是失策了。


南北韓演出大和解的握首戲碼,看禮拜一的台股會不會跟著演出大反彈戲碼了。

外資期貨多單約 32,426 口
BC來到0.83E,SC來到0.90E。
BP來到5.27E,SP則到5.11E。


隔日策略
1. 若指數來到 10,600,可以下 1 口空單看看是否會拉回。(停損點設定 20 點

2. 若指數跳空高過 10,600 開出,則空單不急著進場了,因為 5 日均線已經被站上,在觀察看會不會到 10,700。

3. 若指數來到 10,700,則可以下 2 口空單(停損點設定20點),這裡有年線跟 10 日線的壓力。

4. 若指數往下,先看 10,400 有沒有支撐,可佈局 1 口多單。

短線上反彈看待



4/30 政經消息
*台》五月震盪整理上攻 10,900
*台》新台幣早盤再次升破 29.60
*台》總統:台智慧機械爆發快,拚台積電設備國產化!
*台》聯發科展望低於預期,股價弱勢...
*台》日月光投控上市,早盤一度跌停~
*台》紫光揪台場組 記憶體 聯盟。
*台》金管會抓肥貓修證交法:強制設薪酬委員會擴及F公司、增訂罰鍰防堵績效不加卻坐擁高薪。
*台》區塊鏈智慧機料十月日本等 5 國開賣:鴻海生產、售價同iX(有了這隻手機我可以不怕被網路攻擊偷走我的虛擬貨幣,但是拿著這隻手機在路上走,等於告訴人家我有很貴重的虛擬貨幣,來搶我啊~
*中》華為傳開發自家 OS 求脫困-市場不看好~
*美》華爾街抄底王:美股或已見今年高,當心殖利率升破3.25%
*美》川金會在即,美情報圈卯起來監控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