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人性觀察與經驗分享:黑天鵝反省事件簿

人性觀察與經驗分享-黑天鵝反省事件簿

2/6 黑天鵝來襲,投資人對於重大事件都必須很難忘,如果擔心會忘,就跟我一樣寫文章記起來吧,每一次沈痛的失敗教訓,都要想辦法變成下次成功的經驗,我如果沒能做到這樣,就還沒到那個氣候,就是還要修練。




由於 2/5 白天,已經因為美股大跌 300 多點,台股也大跌,隔天美股又在晚上大跌 400 多點,我猜想,這是有可能黑天鵝來襲了,所以我先把手上期貨多單留下最後兩口,然後買進距離約 100 點週 CALL90 口與 PUT120 口。壓了 5 萬的 BC 與 15 萬BP(這裡 BP 買的高價,其實可以再搭配低價 5 元以下的可以買個 100 口,用個 2 萬左右搏個黑天鵝崩盤),隔天一早醒來,看到美股大跌 1,100 點,科技類股也跌了 4%左右,就覺得我中了,只是我在想,該出在多少好呢,因為我成本 30 左右,買了 120 口。台股盤後已經率先反應,下跌 300 點左右,30 元的價格也衝到 200,7 倍左右,現貨開盤有機會一瞬間比這個價位更高一點,但是稍有反彈就會快速降低收斂,不過黑天鵝當天,台股應該至少可以看到跌 400~500 點,所以我決定開盤之後先找個點出掉,然後換檔操作。




開盤時,台股就跟盤後差不多,跌了 300 多點,我看價格大約 210 左右,跟前一天盤後差不多,我稍微觀察了一下,價格稍微在 180~220 震盪,為了保住獲利,我在 190 這個價位出掉,獲利約 90 萬。出的算很不漂亮,我計畫是當下再換成價位在 30 左右的週 PUT 與價格 10 左右的 CALL,買進 120 口,頂多損失 1/7 獲利,但是繼續往下跌的話,可能又有 3~5 倍獲利,但是為了 2-5 元價格而猶豫不決沒下到單,價格稍微上漲到 40 之後,我反而買不下手了(惡魔習慣一)。


後來一波持續下跌讓 190 的價位衝上 300,40 的價位衝上 100,看了真的很嘔,但是這個情況也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好戲還在後頭,恐慌的價格出現,是期貨商的斷頭執行的投資系統性風險的大爆發,PUT 開始出現亮燈漲停的價格,由於斷頭執行,是用市價去成交,所以會不斷快速的將 PUT 價格推高,不合理的價格都會湧現,我看到就立刻去各檔次去賣出漲停價,一共成交了 23 口(天使習慣一),瞬間就獲利 100 萬左右,大約在 9 點半跟 10 點半指數都有一波下殺近百點,兩波都造成大量系統風險,當時我只有關注在週選擇權,沒注意到 3-6 這種超遠月選擇權也已經全部漲停了,不然獲利會更可觀。



大家可以怪我很冷血,利用不合理價格釣魚,這些不理性投資都是別人的血汗錢,但是,我不下單,別人也會下單,主力散戶都可能去賺取,我進市場,就是要獲利的,如果道德觀在這邊考慮進來,我就不會玩期貨跟選擇權,我也是虧過很多錢,j我虧錢的時候,也不會有人會同情我。投資本來就是比較技術跟經驗來輸贏的,我習慣會在獲利之後,去捐款做公益,就這樣。








在 11 點過後,大盤持續往下走,從一次看似跌到底部 10,300,第二次又殺破到 10,242,但是這時候,週選擇權已經沒有漲停的價格了,甚至連衝個不理性價格都很少了,只有維持著理性的價格上衝,8800P 從 44 價位上漲最高到 70 左右,也就是,當斷頭都斷光了,恐慌也就不會再那麼恐慌。這個時候,其實最安全的,就是價差交易,賣出 9500SP(超安全距離),然後買進 8800BP 或 9000BP 避險。這樣賺進 50 點價差,並且有 BP 保護,不用擔心崩盤危機。這天的損益約 180 萬獲利,一天,這是我第三次遇到黑天鵝了,算是比較有經驗面對,有冷靜的處理。







惡魔習慣一為了幾元的價差,經常錯過很多賺錢的機會,當看好的價格出現,就追上去,雖然也會有更好的價格出現的機會,但是,紀律價格還是該遵守的。

天使習慣一當市場恐慌的時候,冷靜的吃市場豆腐,獲利會相當可觀。但是要吃豆腐也要確定你下的有一定的安全度。



2/9 美股大跌 1000 點,相隔 3 天,再來一次!

這兩天為了能多賺點,想在高隱含波動率之下能夠賺取多點利潤,我冒險賣出距離 300~400 點的價外 SP,搭配 200~300 點的 BP,原本一開始也有避險,當指數反彈的時候,覺得避險抵銷利潤太多了,所以在黑天鵝過後不預期還會大跌之下,把避險逐漸減少。

但是盤後突然大跌,我不斷加碼攤平 SC 的成本價位,在沒有同時進行避險的情況下,當價格反彈回到成本之下的時候,我沒有把單子全部出掉,這真的非常重要,攤平的目的,是為了出掉,那當回成本價就可以把大部位出掉,然後換少部位,距離更遠一點的安全商品(惡魔習慣二)。

我不認為黑天鵝日不會這麼快又來一次,所以就這麼放到隔天,一早看到美股又跌 1,000 點,我已經緊張,很怕再次發生漲停的系統風險,所以擬定了很多模擬 2/6 的狀況,一開盤,我就買了 200 口 BP 避險,但是我又把手上的 SP 單子給市價出掉(惡魔習慣三),造成我買方跟賣方沒有對稱,這就跟沒有避險是差不多意思的。



這完全就是一種認為會大跌崩盤的作法,我手上的部位加上沒有遇過兩次黑天鵝日這麼接連來,我不但獲利單虧損,留下避險單也虧損,一口氣把兩天前的 180 萬虧了回去,還多虧了 10 萬。




這天,美股同樣跌了 4%,1,000 點,但是台股開盤大跌 300 點,約 3% 不到,之後指數慢慢上漲,異常不合理的漲停價也沒有再選擇權報價出現,第二個大跌,該斷頭的散戶都已經斷光了,散戶多半不敢在賣方了,部位已經相對的安全,只要距離夠遠,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趕緊購入避險的 BP+ 賣出夠遠(500 點)距離的 SP。第二個黑天鵝日,台股相對顯得平淡,這點以後謹記在心。


做了兩天的美夢,一來一往這麼戲劇,我也痛心,超難過的,但是市場永遠是對的,做錯了,他就是用虧錢來教訓你,難過一定會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能記取這些教訓,他會有機會成為下一次你成功獲利的基石。
.
.
.
.
各位可以笑我愚蠢的下單錯誤,我自己看了也覺得自己其蠢無比,把老天送來的獎勵金就雙手奉還回去,或許老天爺覺得,我資質還不夠,所以要等我修練好才讓我擁有更多的財富吧。


#黑天鵝反省事件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